八爪魚數位輸出心得(續)

[清華] Digital Type C Print on Kodak Royal Digital Paper
vs.
[八爪魚] Epson Ultrachrome Print on Epson Glossy Paper

細節還原度
乍看之下清華digital type C print的結果較噴墨輸出討喜,仔細一看發現應該是對比較高、出圖時有稍做銳化所致,但相對的也因為對比較高,所以亮部的細節就被犧牲了,例如在「潭雅神之二」神像週為區域,「清華」已接近一片死白或純色,能夠給觀眾一些暗示說「那是一張印在紙上的圖案」的一些細節,例如紙的紋理、紙上斑駁的痕跡等等都因為對比過高而慘被犧牲。


顏色再現度
兩相比較的結果,「八爪魚」稍微比我電腦螢幕上呈現的原稿更偏綠些,「清華」則應該是有偷偷做過白平衡,所以原本偏綠的底紙變成了中性偏暖的色調。

Dmax部分,以目測比較,「八爪魚」是優於「清華」的,不過或許跟「清華做過白平衡」導致灰階產生色偏、黑色不夠純粹有關係。

其他細項比較
先註明,「清華」為6x8吋尺寸,而「八爪魚」為8x10吋的尺寸,這是當時的一點小疏忽。不過也等同把Epson數位輸出效果做更嚴苛的考驗。

銳利度:「清」>「八」
>>註解:但對照原稿,應該是清華做了銳化所致

粒子細緻度:「八」>「清」
>>註解:雖然尺寸不同但差異頗明顯,應是輸出解析度的差異所致

線段平滑度:「清」>「八」
>>註解:以「潭雅神之二」畫面右方的鎖頭為例,「八」的結果可以明顯看到鋸齒狀的線段,我想這是來回掃描式的噴墨印表機的先天限制,這點我在之前黃東明的分享會上拿出的輸出作品中就有注意到


結論
總而言之,除非你作品畫面中有許多斜向,接近水平的直線條,否則我想拿去Epson數位噴墨輸出會比一般照像館輸出Digital Type C Prints容易得到滿意的結果。

而花費部分,Epson數位噴墨輸出約為相館輸出的三倍價錢,但可以即時溝通調色是一大優點(不過我倒是沒有問過老闆,進行細微調色當中的試作品要怎麼算錢)。

0 意見:

    Recent Posts

    Recent Comments